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绿色肥料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23 |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月20日,中国科学院绿色肥料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温福院士,副主任刘兆辉研究员,委员孙占祥研究员、王立春研究员、张民教授、周卫研究员、曾希柏研究员、韩晓日教授、于立宏研究员、李永华高级工程师等出席会议。生态所科技处副处长刘丽和工程实验室科研人员及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主任武志杰研究员主持。
       首先刘丽副处长代表生态所对各位专家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回顾了实验室的成立背景、意义和筹建过程,并对各位委员对实验室的发展的支持和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实验室副主任魏占波作实验室2020年工作报告。报告分别从实验室概况、本年度主要进展、取得的成果和产业化等几个方面做了汇报。针对我国农业和肥料产业的共性问题和绿色农业对肥料技术提出的新需求,实验室以新材料和新产品研制、关键工艺技术突破、人员培训、产业化应用等几个方面为主要方向开展工作,并在2020年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温福院士对工程实验室的定位和2020年度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下一年度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与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工程实验室在新材料创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配套、产业化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同时就实验室本年度的研究方向、团队合作及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重视长远发展,加强基础研究;2.加强配套生产技术研究;3.加强各技术的融通集成,与工程化相结合;4.加强对外合作,合理进行战略布局;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地建设。争取建设成为国家级的肥料研发平台,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肥料研制、技术孵化和输出基地。
      最后,实验室主任武志杰作了总结发言,感谢了各委员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并结合委员提出的具体建议做了工作部署:1.加强机理机制研究;2.开展各区域专用肥料的研究;3.增强新技术新产品的配伍应用;4.实施团队人员专一方向负责制。

 

 

视频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