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中国科学院绿色肥料工程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牵头,联合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施可丰新型肥料有限公司和沈阳中科新型肥料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单位,在“辽宁省肥料工程技术中心”、“沈阳新型肥料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等平台基础上组建,于2019年11月正式获得中国科学院批准建设(实验室代码:GC201907-03)。

  实验室汇聚了一批土壤植物营养科学领域的优秀科学家,在氮肥协同增效、磷肥防固活化,及肥料增效工艺改进与技术集成方面已形成了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科研团队。现有人员66人,其中高级科研人员13人、中级科研人员26人、其他27人,6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国家重点基金、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方向性项目、STS项目及特色研究所项目20余项。在绿色新型肥料领域取得了多项系统性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0多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部、省、市科技成果奖励奖励9项。

  实验室现有1个中心试验楼,1个中试实验室,建筑面积7000m2,包括生物源肥料添加剂中试发酵车间、液体肥料及肥料添加剂中试车间(水剂)、有机肥及复混肥料生产中试车间、稳定性肥料增效剂中试车间和控释肥中试生产车间,以及相应的分析检验条件与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