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情况

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2-23 |      】 | 打印】 【关闭

项目名称:长效缓释肥料研制与应用,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J-251-2-10-D01。

获奖人:石元亮,武志杰,陈利军,张旭东,何兴元,高祥照,李忠,陈卫东,孙运生,张世强

长效缓释肥料的研究对提高农业效益,解决农产品品质差,减少污染源,保障食品安全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国际上,美国、日本、德国以及以色列等国家在研究缓释肥料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存在着抑制剂作用时间短,磷在土壤中固定过快,有效期短,及价位高等世界性难题。本项目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开发了抑制剂协同增效及磷素活化技术,研制了缓释尿素、长效缓释复混肥等系列产品。肥效期长,氮肥有效期长达120天,养分利用率高,土壤有效磷提高29%-49%,在减少磷肥用量1/3时仍可获得正常产量;在玉米、水稻、小麦等27种作物上平均增产10%以上;环境友好,抑制剂和活化剂当年降解率达75%-99%,土壤中无累积残留;成本低,为国际同类产品成本增加量的4%-12%;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并在农业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其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附件下载: